close

腸病毒延燒 近日病患多3、4成

 

 

〔自由時報記者陳建志、蔡淑媛/台中報導〕春末夏初是腸病毒好發時期,台中大里仁愛醫院近日發現感染腸病毒就診的病患多了三、四成,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表示,腸病毒具有高度傳染力,可藉由勤洗手及戴口罩來預防,提醒家長和小朋友謹記正確的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是降低感染最實際和有效的方法。

國小、幼兒園 累計停課720班

衛生局統計,台中市腸病毒急門診就診人次從三週前五千多人次,逐週下降至上週二千八百多人次,但三週來急診就診比率仍高,約千分之十七到二十,門診比率約千分之九,居高不下;而今年國小、幼兒園停課班數累計有七百二十班,比去年同期多四成,目前仍有六十九班停課中。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及血液科醫師黃芳亮指出,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從五月起就不斷增加,根據統計,罹患腸病毒者,只要家中有三歲以下幼童,高達八成五也會感染,病人中也有不少是幼兒園的兄姊因學校停課,結果也傳染給更年幼的弟妹。

黃芳亮說,腸病毒潛伏期約二、三天,病童可能在未發病就已傳播出去,門診中有四歲哥哥因為幼兒園同學染病停課在家,後來發病就醫,不久二歲弟弟也感染就診。衛生局疾管科技正蔡文哲指出,腸病毒目前仍在高峰期,即使學校快放暑假,學童、家長仍不可大意。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表示,腸病毒的型別有六、七十種,流行種類每年也都有所不同,可經由腸胃道(糞、口、水、食物)及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傳染,也可經由接觸患者口鼻分泌物而受到感染。

劉芳青指出,腸病毒發病前數天,喉嚨及糞便就有病毒存在,患者並會經由腸道排放病毒,因發病潛伏期長達四到八週,增加防治困難。

劉芳青建議,為降低感染腸病毒風險,民眾應保持居家環境通風及衛生,流行期間也儘量避免出入過度擁擠公共場所,並使用漂白水洗滌及擦洗家具、地板,增加陽光曝曬、保持乾燥或經常在室內照射紫外線,也可降低腸病毒的活性及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另外注意個人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及嬰兒餵食母乳,

 

u1d1t_H1fgx9ztewuIOTjQ  

arrow
arrow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