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死率高達40%的MERS和2003年爆發的SARS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會不會像SARS一樣擴散蔓延?

 
  • 2015-05-31 Web only    文/天下編輯部,圖/急診女醫師其實.

由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MERS)死亡率高達40%,而且沒藥可醫,沒疫苗可預防。南韓感染病例已經增至15例,還有一個病例偷跑經過香港到了大陸,引起亞洲各國恐慌。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9月公布全球第一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病例,已在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卡達、英國、德國、法國、韓國等國陸續發現確診病例,部分國家出現可能人傳人的群聚感染事件。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於2012年9月首次從人類體內分離出來,確定病例的症狀主要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從目前病例的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傳播方式:

一般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潛伏期2-14天。但MERS-CoV確實傳播途徑仍不明。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另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疾管署呼籲要到中東的民眾,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減少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或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此外應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本篇圖文轉載自: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