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室內空氣品質:月子中心 17嬰集體染病毒

2013年11月19日 9:53

台中敬德產後護理機構驚傳十七名新生兒,集體感染會導致肺炎的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espiratorySyncytial Virus,RSV),目前十二名住院治療中。中市衛生局接獲家長投訴前往稽查,發現感染主因是未落實探視者需穿隔離衣規定,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開罰。

 

日收費6千5百元

新生兒母親林小姐向《蘋果》投訴,十月十日以每天六千五百元價格,入住澄清醫院附設的敬德產後護理機構。但兒子上周突咳嗽、打噴嚏,就醫檢出感染RSV住院治療。她前往醫院探視,發現另有六名住院嬰兒也是在敬德被感染,追查發現至少有十七個嬰兒兩周內先後感染同樣病毒,現還有十二名分別住在中港澄清醫院、台中榮總與台中慈濟醫院治療。中國附醫小兒科醫師林鴻志說:「RSV是造成嬰兒細小支氣管炎與肺炎最主要病毒,傳染力很強。」林女不滿業者未做好感染管控,與其他產婦一起向業者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業者負擔寶寶生病期間醫藥費、產婦坐月子費用、並保證寶寶三年內健康。雙方昨再度協商,業者允諾先全力治好嬰兒,三項訴求下周再商討。衛生局長黃美娜說,前天接已前往稽查,發現該機構未落實家屬須穿隔離衣探視新生兒規定,要求兩周內改善,也將主動派員在下月中旬前,稽查中市所有產後護理機構感染控制情況。

 

可依《消保法》求償

中區感染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任賢提醒:「家屬探視新生兒,應洗手消毒並穿戴隔離衣帽、口罩。」消保官陳柏菁說,家屬可依《消費者保護法》向業者求償,業者將被處六萬元到一百五十萬元罰鍰。

 

坐月子中心感染管控方法

★醫護人員照護每個嬰兒前須確實洗手

★嬰兒床間隔須達30~50公分,以阻斷飛沫傳染

★新報到嬰兒須觀察2~3天,無傳染性疾病才可安置一般照護區

★照護人員如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應停止執行照護工作

★嬰兒室應每日做一次紫外線消毒殺菌

★嬰兒使用物品用畢都必須徹底消毒殺菌

資料來源:台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元德

 

2013.10.30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到醫院去探望手術過後或是傳染性疾病的病患,通常會被要求進行全身消毒並且穿上防護衣,主要原因避免探望者將外界致病因子帶進病房當中,對抵抗力較弱的病患造成進一步感染;除此之外,病患的體液、血液、分液物及排泄物帶有大量的病菌,如果探病的親友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同樣可能會受到感染。

 

而在月子中心、照護場所當中的嬰幼兒,由於免疫系統的發展尚未健全,因此對於外界的致病因子的抵抗能力較差,但是當我們實際去這些場所時很明顯可以發現,有部分場所並沒有要求家屬進行基本消毒或是更換防護衣,並且直接讓家屬觸碰新生兒。雖然可以直接抱小孩的行為會讓許多家屬更有親密感,可是短短幾分鐘的接觸可能會造成新生兒遭到像是呼吸融合細胞病毒(RSV)、腸病毒、流感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菌的感染。

 

其中RSV病毒是造成二歲以下嬰幼兒細小支氣管炎與肺炎最主要的病毒,透過直接接觸或是飛沫傳染,造成幼童呼吸道上皮細胞的壞死或腫脹,分泌黏綢的痰,造成呼吸有痰聲或氣道阻塞,或甚至呼吸困難、喘鳴等症狀。根據研究顯示,嬰幼兒感染RSV導致細小支氣管炎,可能是日後1至5歲幼兒氣喘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大多數幼童的氣喘症狀會在成年後逐漸改善,但是容易受到外在誘因的影響而病發,像是過敏原(例如塵蟎、花粉、寵物毛髮、蟑螂及粉塵)、吸菸、空氣污染以及化學物質過敏等等,讓曾經因為RSV造成的支氣管受損,導致氣喘症狀無法改善。

 

「事前的預防,勝於事後的治療」,為了防止因為RSV病毒感染對幼童造成的不良影響,除了要保持月子中心、照護場所或住家的清潔以外,家屬在接觸二歲以前的嬰幼兒也應該要注意手部及衣服的清潔,嬰幼兒使用的物品也應該要徹底消毒殺菌,避免病菌的殘留。

 

關於消毒殺菌的方式,常見的方式是使用濃度75%的酒精或是1比99的漂白水來擦拭物體表面,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酒精對人體雖然較為安全,但是對於病毒及大部分的病菌抑制效果不佳,而漂白劑則是對人體容易造成傷害,尤其是在光線照射後產生的氯氣及氯的衍生物對都會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傷害,還會有致癌的風險。更重要的是不管是酒精還是漂白水都僅能維持非常短暫的消毒殺菌的效果,病菌透過空氣的傳播後,可能在同樣的位置上附著後繼續滋生,而且對於過敏原、香菸當中的化學物質或是空氣污染的改善並無幫助。

 

本文轉載自:台灣室內健康環境協會

arrow
arrow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