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楊文琪】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對忙碌的台北人而言,登山健行是既方便又能有效舒緩工作壓力的休閒活動。 

為鼓勵市民進行戶外健康休閒,以及推廣登山健行活動,台北市政府在近郊的五大山系中,規劃適合親子共遊的步道路線,並結合大眾運輸系統,推出20條親子級登山路線,稱為「親子級親山步道」。 

北市府表示,台北盆地四周羅列的山系,北起陽明山國家公園,南至二格山指南宮貓空,計有大屯山系、七星山系、五指山系、南港山系及二格山系等五大山系。很多民眾常尋訪這些山系中的登山步道,享受陽光與大自然的洗禮,沐浴在森林的芬多精中。 

大屯山主峰高1,092公尺,屬於成層的錐狀火山,略呈南北延長。山形渾圓雄厚,登山步道群包括軍艦岩、丹鳳岩地區、中正山、竹子湖地區、大屯群峰地區、貴子坑環山步道、忠義山步道等。春季時滿山的杜鵑盛開,一片女宅紫嫣紅,冬季偶飄瑞雪,綠草雪花,假日經常吸引很多遊客上山賞景。 

七星山位於台北市北方,高1,120公尺,為大屯火山群最高峰。北市府指出,七星山是休火山,50萬年前曾爆發過,今日雖沒有火山活動,但仍在進行後火山作用,山體的東南側與西北側均有數條斷層線經過,產生溫泉、噴氣孔與熱水換質作用現象,是一本活的地理課本。 

七星山是台北市近郊最高山峰,也是大台北地區最佳的展望地點,適合從事登山健行、觀賞地形、地質及動植物景觀、攝影、展望、野餐等活動。 

北市府規劃的七星山山系登山路線包括:七星山地區、擎天崗、石梯嶺、頂山步道、溪山平等地區、陽明山天母地區、芝山岩地區。登上七星山頂,視野空曠,風速大,霧日多,登頂冠景。 

而南港山系橫跨南港區、信義區、大安區,向東南延伸至文山區仙跡岩附近。主峰分別為九五峰、南港山及拇指山;其中九五峰為南港山系最高峰,峰上巨石為絕佳展望點,全市風光盡收眼底。 

南港山系各區峰峰相連,步道縱橫交錯,不僅可以抵達東側的九五峰,西北側山麓的虎山及奉天宮,與象山、獅山、豹山及虎山所構成的四獸山和仙跡嚴,並可遠觀五指山、七星山系,並欣賞到基隆河及松山機場飛機起降景觀。 

又名石尖山的二格山,健行路線有樟山寺地區、樟湖、瓦厝地區、貓空地區、二格山地區、猴山岳地區與指南宮地區,登山口可從猴山岳循山嶺線前進、指南路三段底經草湳產業道路支線、或從舊龍崗煤礦旁的小徑上山。 

喜好登山的沈姓山友表示,他最喜歡爬七星山,雖然山頂不高,但視野極佳,可360度環繞,天氣好時,可清楚看到北部海面、林口、桃園;天候不佳也可欣賞到雲海,而沿線的植物也很多元,走起來不會單調。 

沈姓山友說,爬山可以鍛鍊體力,七星山有困難的路口,如苗圃段上去山路陡峭,沿路幾乎沒有可休息之處,從山腰到山頂要花一小時才能抵達。到了山頂時,往往會產生睥睨群雄的感覺,非常舒服。 


 

本篇文轉自: 台北》山區走走 芬多精裡森呼吸 - 步道森呼吸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26000#ixzz2T9mbCmoJ

arrow
arrow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