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ABS11X12 4000

芬多精天然衣物防蟲包

 

衣服是人體第二層皮膚,覆蓋人體超過80%,若衣服沒有細菌、異味,帶有淡淡森林香,穿起來必令人感到舒適愉快,給我們一整天的好心情。

我們都知道汽車裡,若放芳香劑,很容易引起「芳香劑症候群」芳香劑是以香味壓臭味,細菌、異味依然存在,

相同道理,若把芳香寄放在衣櫥裡,除了無法除菌、防螨、消除異味,更容易引起過敏,穿起來也不舒服.

 

 

1.         除菌、防螨、消除異味,適用於衣櫥、衣櫃、鞋櫃、皮包、抽屜等密閉小空間,有效時間1~2個月,因空間而異。

 

2.        換季收藏衣物、棉被必備。完全密閉空間效果最好,隔年衣物、棉被要用取出時不會有霉味,不用送洗,不怕變黃,直接可使用,簡單有效。

 

3.        有特殊薄膜,天然衣物防蟲包只會散發自然清香、不潮濕,衣物不泛黃

 

4.         驅除蟑螂、螞蟻,衣櫥防白蟻、書櫥驅蟲,有不可思議效果。

 

 

如何輕鬆收納衣物

又將進入炎炎盛夏,厚重的大衣、毛衣及棉被應該功成身退,《康健雜誌》教你用5個步驟,輕鬆完成收納工作。
康健31期 文∕謝曉雲 攝影∕黃宜慧
 
端午節即將來到,正是收拾厚重冬衣,準備換季的時刻,面對滿衣櫃和抽屜的厚重衣物,要好好收拾,總會讓公私兩頭忙的人頭痛不已,
其實只要按照以下5個步驟,並掌握分類原則,換季的衣物收納就不再是件煩人的工作。
 
1.先捨棄不穿或破損的衣物。
翻箱倒櫃,發現5年前買的洋裝,安靜地躺在衣櫃深處,一件看來陌生的紅色毛衣,根本想不起來什麼時候買了它,
更不可思議的,自己竟然有3件幾乎一模一樣的黑色針織衫。如果這樣的場景每年都在你家的衣櫃或收納箱裡出現,
表示你真該學一學丟東西的學問了。
丟東西不免一場天人交戰,一個捨不得的念頭,又會讓那些來年還是不會穿的衣服又躺進衣櫥裡,為了避免徒佔空間,
以下這些原則能幫你衡量哪些衣物應該丟掉或送人:
 
◆2年以上不曾再穿戴的衣服、皮帶、鞋子、帽子、圍巾等。
◆樣式、顏色重覆。
◆尺寸不適合或和目前年齡、造型不搭配的衣服。
◆有污點而洗不乾淨、發霉及被蟲蛀咬的衣服和寢具。
◆穿了不舒服、傷腳的鞋子及磨損的襪子。
◆破舊而無法修補或是不再使用的床單。
 
衣服如果沒有破損,不妨考慮送給合適的親友,另外也可以捐贈到慈善機構。確定要丟棄的衣服或寢具則交由資源回收車處理。

2.清洗每一件穿過的衣服。
該丟棄、送人的都處理完畢,留下來的衣服,在裝箱收納前,必須先清洗,
即使只穿過一次,看起來並不髒,也不能偷懶不洗就收進箱子或衣櫃裡。
「穿過的衣服會沾上汗液,不清洗就容易留下汗漬,這是造成衣服發黃、留污點的原因,」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講師陳麗卿解釋說。
所以每一件準備封箱的換季衣服,都必須先洗乾淨。
 
提醒你,清洗衣物時注意下面幾個步驟:
 
◆先取出口袋中所有的物品,並將衣服上有小破洞、縫線及鈕釦脫落的地方修補好,
  因為這些破損如不事先補好,清洗後情況會更嚴重。
 
◆看清楚衣服上所附的洗濯方式,確認需要乾洗或水洗?手洗或可用洗衣機清洗?
  羊毛、絲織品、麻及嫘縈(Rayon)等質料的衣服下水後容易縮水、變形,一般而言必須送洗衣店乾洗,
  尤其是絲織品及嫘縈的固色性較差,遇水後容易有褪色的問題。
  另外,「男士的西裝及女士的套裝最好也能乾洗,比較不容易變形,」陳麗卿建議。
  在清洗前先確定每件衣服適合的清洗方式,才不至於毀了一件可以再穿幾年的衣服。
 
◆貴重的衣服要減少清洗次數。尤其是必須乾洗的衣服,太勤於送洗,
  衣服上殘留的化學洗衣劑(過氯乙烯,一種致癌物質)不但威脅健康,同時也容易傷害衣料。
  陳麗卿建議,大衣、西裝及套裝的外套一季最多送洗兩次即可,局部的髒污可以採局部清洗。
  羊毛衣則可以用海棉沾一些水,輕輕擦拭衣服表面來去除污垢。
 
◆將衣服大致分類,必須乾洗或特殊處理的衣服送交洗衣店,
  可以自己清洗(水洗)的則依衣服質料、顏色(深、淺色)及髒污程度等分開清洗。
  針織線衫及標示可以水洗的毛料衣服最好能手洗。毛衣可以先浸泡在加水稀釋的冷洗精中,不超過15分鐘,然後用手輕輕按壓,切記不可大力揉搓。
  洗好之後,用手輕輕擠掉水分,或將衣服攤平放在大毛巾上,以捲壽司的方法把毛衣捲起來,吸乾水分。
  尼龍的衣料容易染色,建議和其他深色衣物分開清洗。
  近幾年流行刺繡及縫上珠珠、亮片等裝飾的衣服,這類衣服建議能翻面清洗,如果要以洗衣機洗濯,一定要放進洗衣網中。
 
◆沾了果汁、口紅、油漬等污垢,或是衣領、袖口等特別髒的部位,不妨先局部清洗,然後再整件手洗或丟進洗衣機中,洗淨效果會更好。
 
◆清洗衣服時,在水中加一些醋,可以產生定色的保護效果,防止衣服褪色。

3.將衣服分類收納
自己在家清洗完的衣服,在確定已經完全乾燥(自然晾乾或烘乾),便可以開始收納工作。
至於從洗衣店拿回來的乾洗衣物,一定先將外面覆蓋的塑膠套取下,打開窗戶,並放在通風處吹風,
讓殘留在衣服上的有毒化學物質揮發掉,直到完全沒有刺鼻的味道,再放進衣櫃或箱子裡。
不過收納換季的衣物,不是一股腦塞進衣櫃中就算了事,事先做好分類,不但省時省力、收得有效率,
還能讓你清楚知道已經有了哪些東西,避免重覆購買類似衣服的情形再度上演。
將要收納的衣服分類,可以按幾種方法進行:
以個人分類。你當然不會希望打開箱子想找件針織衫時,同時發現先生的褲子和孩子的毛衣和你的衣服全混在一起。
個人的衣服分別裝箱或集中放在衣櫃中某一區,今年秋冬要拿出來整理再穿時,比較快速、方便。
以衣服的質料決定應該掛或是折疊存放
適合吊掛的衣服:大衣、西裝、套裝、易生皺折的襯衫,另外像亞麻(linen)、嫘縈、全棉等質料的衣服,最好也能用吊掛方法收納。
適合折疊的衣服:所有針織衣物,包括上衣、褲子、裙子和洋裝等。另外毛衣也應該折疊收藏,而且儘量放在抽屜或收納箱的上層,
避免在上面放較重的衣物。至於冬季的運動服、休閒褲或牛仔褲,則可以用捲壽司的方法捲起來收納,既省空間又容易取拿。
以衣服顏色及類型分類。將同色系、同類型或同功能的衣物(例如上班服或休閒服)集中收納,這樣方便服裝搭配及提供日後購買衣服的參考依據。
另外可以考慮在收納箱上貼標籤,記錄裡面放了哪些東西,例如誰的衣服?哪種類型的衣服或配件等,看過就一目了然。
 

4.做好除濕和防蟲措施

想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除了適當清洗外,最重要的是除濕及防止蠹蟲蛀咬。
 
◆選擇能密封的櫥櫃及塑膠收納箱來存放換季衣物,可以防止衣服受潮。
 
◆台灣的生活環境潮濕,所以定期除濕、維持室內適當的濕度(相對濕度60%以下),能防止衣物發霉,也避免塵B滋生,引起各種過敏症狀。
建議每個月打開衣櫃一次,利用除濕機來除濕,或者自製天然的除濕劑,放進衣櫃或收納箱中。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建議,利用舊棉襪或棉布袋裝入小木炭或活性碳,紮緊袋口後,放入衣櫃中,就成了現成的除濕劑。
另外,也可以利用濾水器卸下的濾芯,放在衣櫃中防潮,達到天然的除濕效果。
注重環保的德國人也有慣用的除濕妙方,他們在衣櫃或收納箱中放入晒乾的柳橙或橘子皮,不但能當乾燥劑,還可以防蟲。
至於市售的除濕劑,能不用就盡量少用。因為根據消基會的調查發現,這些除濕劑中,六成以上添加了防霉、防蟲、除臭的化學藥劑,
容易對家中的幼兒造成不良影響。某些成分為氯化鈣的除濕劑,在吸濕氣的過程中釋出氯氣,刺激呼吸系統,使氣喘患者感覺不適,
所以使用時必須特別小心。
 
◆自製天然的驅蟲劑。
一般家庭習慣在衣櫃或收納衣服的箱子中,丟幾顆市售的合成樟腦丸、A丸來防蟲,不過對於家中有蠶豆症的孩子來說,
這些防蟲劑可能為他們帶來急性溶血症的危險,嚴重者會危及生命。
如果不能使用樟腦丸,或是不喜歡那種刺鼻的味道,甚至對市售含有化學物質的防蟲劑會出現過敏現象的人,
陳曼麗也建議,不妨自己動手做天然的驅蟲劑:將一大匙顆粒狀的胡椒子、乾的煙草或乾燥過的菊花瓣裝進小棉布袋中,再放進衣櫃或收納箱裡。
另外,檜木也有驅蟲的功效。放一些檜木片到衣櫃中,也是天然驅蟲劑。
更簡單的方法,在抽屜或箱子裡鋪幾層舊報紙,上面再鋪上一層白紙,然後將衣服放入。報紙不但能吸濕氣,油墨還會令蠹蟲退避三舍。
 
◆廢物利用製作衣套。
將衣服套上衣套,也能防潮及防蟲。不過陳麗卿提醒說,塑膠袋不通風、容易聚積濕氣,不適合用來套衣服,
除了考慮購買市售的防塵、防潮收納套之外,她認為不妨利用不穿的大件T恤當做衣套,省錢又方便。
另外,將舊的床單、被單稍做改造也行,不花錢又能資源再利用。
 

5.找出最佳的收納地點

◆如果家裡有儲藏室或固定的儲藏區域,那裡就是換季衣物最好的存放地方。
 
◆臥室的床底下如果是空的,可以將衣服的收納箱或厚重的棉被寢具往裡放。
 
◆衣櫃最上層的空間因為取拿不方便,也適合放置暫時不穿的換季衣物。
 
◆衣櫃中的衣服要長短分開吊掛,這樣短衣服下方的空間又可以存放鞋子、皮包及其他配件,或是再擺幾個收納箱。
 
◆秋冬季常添購的靴子或厚重的鞋子,在去除污垢、擦拭乾淨後,塞些報紙進去,一方面吸濕氣,另方面防止鞋子變形。
泡過的茶葉渣或咖啡渣可以用來除鞋臭,晒乾之後裝進棉袋中,就成了天然的除臭劑。
收藏換季鞋子可以考慮放在買鞋所附的鞋盒中,然後放在床下、衣櫃上層或底部,並在盒子外面寫明裡面裝的是哪一雙鞋,
如果有時間,不妨為每雙鞋照張相,貼在鞋盒外,一看便明瞭。
只要注意正確清洗、定期除濕、防蟲及妥善收納,每一件衣服都能完好地再陪你過下一個秋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衣物 棉被 收藏
    全站熱搜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