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流感病毒發威、肆虐全台,高燒不退、全身痠痛的症狀讓人相當難受!日本大森醫院院長及知名營養管理師指出,流感的症狀較一般感冒嚴重,想要感冒快快好,首先要讓虛弱的身體休息;再來要吃進能讓身體溫暖的食材,以及可以強化黏膜的維他命C、增進體力的維他命B料理。

97177.jpg

感冒流鼻水、咳嗽好惱人?身體對抗病毒徵兆

日本大森醫院院長石川瑞惠及知名營養管理師岩崎啟子在其合著的《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一書中指出,身體健康、抵抗力強的時候,即使吸入了空氣中的病毒,也有能力與其對抗。反過來說,當身體虛弱時,病毒就會入侵體內。病毒從鼻子進入時,鼻內的黏膜再企圖將病毒驅趕出去的狀況下,就會以流鼻水或打噴嚏的方式試圖抵抗,這就是以鼻子症狀為主的感冒。

若病毒進入喉嚨,就會出現痰或咳嗽來抵抗。萬一病毒在體內繼續滋生,還會造成發燒、全身疲憊的症狀,而且鼻子跟喉嚨的症狀也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事實上,醫師治療感冒所的感冒藥,只能讓流鼻水、咳嗽、發燒等惱人的症狀,稍微減緩,最後能打倒病毒的,只能靠自己的身體。

補維他命B、C營養素 增進體力抗病毒

想要感冒快快好,首先要讓虛弱的身體靜下來休息、保持體力。接下來要吃進能讓身體溫暖、容易消化,以及強化黏膜等富含維他命C的料理,才有充足的力氣對抗病毒。能溫暖身體的食材分別有蔥、薑、大蒜、蓮藕。蔥所含的硫化物具有強力的殺菌效果;薑可促進血液循環;大蒜能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蓮藕的黏滑成分則能滋補強身。

富含維他命C的食材有白菜、檸檬、葡萄柚、奇異果。白菜溫和,適合感冒時虛弱的腸胃;檸檬、葡萄柚果汁有預防風寒的效果;奇異果則能消除疲勞。一但身體狀況恢復後,可以食用含有維他命B的食材增進體力,可多吃豬肉,能有效恢復體力。當然,補充水分預防脫水也很重要。

97176.jpg

 

 

吃葛粉、番茄、小黃瓜 有助降溫、退燒

此外,想要讓身體降溫、退燒,可吃點葛粉、番茄、小黃瓜、豆腐。葛粉具有退燒效果;番茄能增強免疫力與黏膜組織;小黃瓜富含水分,可讓身體降溫;豆腐也具有讓身體降溫的效果。其他能舒緩感冒的食材,例如對喉嚨好的蜂蜜以及能有效舒緩鼻塞的薄荷,都是感冒期間適合食用的食材。

流感發威重預防 3料理顧好身體

入冬以來,這波流感疫情嚴重,已經造成多人死亡,民眾一旦出現感冒症狀,建議盡速就醫。由於流感的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因此日常生活的預防就更為重要,進出人潮多的地方要多加留意,記得一回到家要洗手、漱口,以下列出普通感冒與流感的不同,並提供3道補充營養、增進體力的食譜。

本篇圖文轉載自: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