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5098ed-2ba1-4508-ab78-081b4d0361e5  

 

才洗好的衣服才,上面卻有棉絮、小黑漬,甚至發出異味。小心洗衣機成為病菌溫床。

許多人認為,洗衣機「清洗」衣物,洗完之後本身應該也乾淨了,但事實不然。因為洗衣機常處於潮濕狀態,加上衣物上的髒污、皂垢等多少會殘留在洗衣槽裡,經年累月下來,
成為細菌、黴菌滋生溫床。

日本及中國大陸都曾有相關研究指出,洗衣機使用愈久,及洗衣次數愈頻繁,存在洗衣槽裡的黴菌孢子數量大增,進而附著於衣物上,造成二次污染。醫學專家甚至懷疑,隱藏
在洗衣機裡的細菌、黴菌可能是引起皮膚過敏、女性黴菌性陰道炎等問題的罪魁禍首。

避免洗衣機成為疾病感染源,建議每隔1~2個月清潔保養一次。

目前市面上有多家廠商推出專門清潔洗衣機的產品,是不是真能有效去污消毒?或者是否安全,不會對人體、環境造成傷害?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由於各家產品的成分
屬於獨家配方,只看標示並無法得知實際的「化學成分」是什麼,因此無法斷定清潔除黴效果。
 
 

 專家建議可用幾種容易取得,不會對健康、環境造成危害的天然用品,定期清理洗衣機:

小蘇打+白醋,DIY清潔洗衣機

第一步清潔


材料:食用小蘇打,成分是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有清潔、除臭效果,而且還能軟化水質,避免水中的鈣、鎂離子碰上殘存在洗衣槽的肥皂時,形成不溶於水的皂垢,積留在
洗衣槽裡,主婦聯盟環保講師陳修玲說。

做法:放水到空的洗衣槽達滿水位,或利用洗衣機的「槽清洗」功能,加入1杯(約100~120克)小蘇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後,靜置浸泡30分鐘以上(或1小時),
然後把水放掉,再放滿清水,以一般洗程清洗一次。

第二步消毒殺菌

材料:白醋或檸檬酸的酸性作用有天然殺菌功能,建議到藥局或化工材料行,買由天然植物成分製成的檸檬酸。

做法:洗衣機清潔乾淨之後,一樣放滿水,加入1小瓶白醋(約300cc),或1杯檸檬酸(可參考產品說明決定加入的量),讓洗衣機攪動幾分鐘之後,同樣浸泡30分鐘以上,
再以清水清洗一次即可。
 
 


 此外,也可用漂白水來消毒,但建議選擇安全、不具刺激性的「氧系」漂白水,成分是「過氧化氫」,也就是一般所稱的「雙氧水」。

過氧化氫是一種氫和氧的化合物,可發揮強效的氧化作用來消毒、殺菌,然後分解成水和氧,在適當劑量下,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吳家誠說。

洗完盡快取出衣物,保持洗衣槽乾燥

正確使用洗衣機,也可減少孳生細菌、黴菌的機會:

1洗衣機最好放在家中通風的地方。潮濕、通風不良的環境容易助長洗衣槽孳生細菌、黴菌。

如果放洗衣機的地點不通風的話,在使用之後,建議利用電風扇將洗衣槽吹乾。

2暫時不清洗的衣物應放在有孔洞、能通風的洗衣籃裡,而不要直接往洗衣槽裡丟,尤其淋過雨,或大量流汗而潮濕的衣物,更不宜堆在一起,以免悶濕而孳生黴菌。

3洗衣時,不要放入過多清潔劑,以免洗不乾淨,殘留在衣物上或洗衣槽裡,反而造成污染。

4衣物清洗、脫水完成後,應盡快取出晾曬,避免長時間將洗好的衣物留置洗衣槽裡,濕悶之下不但會產生異味,也容易孳生細菌、黴菌。

5每次洗完衣服,最好都將洗衣機裡的濾網拆下來,清除棉絮雜物,並清洗、晾乾之後,再裝回去。

6洗衣之後,將洗衣機的頂蓋打開通風至少1小時,或利用烘乾功能把洗衣槽內部吹乾之後,再蓋起來。
 
本篇圖文轉載自: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