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森林浴?

森林浴是仿造~海水浴~,~日光浴~等而起的名詞,意指:在森林中散步遊憩 ,即是全身享浴森林植物群所散發的精氣與香氣,以強健身心與培養活力。「 森林浴」這個名詞是1982年由日本人所啟用,譯成英文為greenshower。中國 及日本古代也都有「綠之沐浴」的說法。

 

森林浴健身的功效

森林浴對人們身心健康有助益的理由,係因為森林環境具有次述特徵:

  • 清新空氣:森林內的空氣,清新潔淨,毫無有害氣體或落塵的污染。
  • 宜人氣候:森林之中樹冠成蔭,涼風徐徐吹送,使的林內氣候溫和涼爽, 令人暑氣全消。
  • 林間精氣:森林內各種植物,其樹葉樹幹能散發精氣、香氣,匯成天然的 微霧,人們吸收與接觸之後,自身心深處有無比舒適的感覺。
  • 落葉土徑:森林內落葉滿地的柔土小徑,人們行走其間,觸感一新。
  • 水聲鳥叫:幽靜林中,野鳥叫聲、唧唧蟲聲及潺潺流水聲所匯成之大自然 交響曲,彷如置身於世外桃源之感。
  • 迷人景色:樹海翠綠,山明水秀,構成大自然景象,予人視覺上的一大享受。

 

當我們走入森林,一片濃郁綠意中會傳來神秘的精氣、香氣,使身體頓覺 清新而充滿活力。經專家們分析探討,認為森林植物的樹體(葉、幹、花)會散 發精氣,其中含有叫做「芬多精phytoncidere音譯」的揮發性物質。

按 phytoncidere一詞是蘇俄列寧格勒大學教授兼該地區自然科學者學會會長 B.P.Toknh 博士於1930年所命名發表,phyton是「植物」,cidere是「殺死能 力」或「置死物質」之意,茲音譯為「芬多精」。

森林植物為保護其本身,經 常散發「芬多精」用以殺死空氣中的細菌、黴菌、病毒,並防止寄生蟲、雜草 等侵害樹體。其實樹木根部也在分泌「芬多精」以阻止他種植物及菌類的繁衍 ,但人類所能接觸到的則是飄浮於空氣中的部分。如此一來,所謂「森林」, 有樹木、草類,亦有昆蟲、鳥獸,更有人眼看不見的精氣「芬多精」,真是一 大生態系,也是令人響往的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