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逾35度 樹下乘涼會傷身?
 
2016-06-2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天氣太熱,不少民眾會到樹下乘涼,但長庚毒物科團隊提醒,樹木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會和空氣污染物結合產生臭氧,吸入可能更傷身體。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特別提醒住在都市裡的民眾注意,因為都市空氣污染嚴重,像車輛和工業廢氣等,民眾天熱時最好別在樹下乘涼。

芬多精結合空污形成臭氧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俠醫」林杰樑臉書貼文,指出根據研究,樹木在攝氏卅五度高溫下,會釋出比平常多十倍的芬多精,一旦空氣中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空氣污染物時,芬多精和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結合後,會形成臭氧。
顏宗海說,臭氧是氧化劑的一種,如果暴露到高濃度臭氧,可能誘發呼吸道、肺部疾病。
不過,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駁斥,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誤解,「臭氧不是這樣形成」。王升陽說,各類植物包括樹木,在攝氏卅五度高溫下的確會因生理作用釋放更多異戊二烯,就像人類流汗一樣,但異戊二烯和空污的污染物化學反應是成為帶自由基、有毒性的氣體,並不是臭氧。

興大教授駁俠醫臉書說法
王升陽說,這個誤解是在一九八○年代,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高溫下樹梢有集結氣體,研究發現就是異戊二烯,但它會往上飄,不會沉積在樹下,若大量異戊二烯集結,反而會破壞臭氧層。
臭氧層離地面高度卅公里,王升陽說,若持續高溫讓植物持續釋放大量異戊二烯,科學理論上的確可能破壞臭氧,但只要下個雨或降溫就沒事了。王升陽也說,異戊二烯很輕、會往上飄,除非在封閉空間內且異戊二烯和空污氣體濃度高,否則不會對人體有傷害,更何況在開放空間的公園內,去公園樹下乘涼一點問題都沒有。
顏宗海強調芬多精是好的,在鄉下和野外沒有空污的地方,就盡量呼吸大自然釋放的芬多精,不僅可減壓、消除疲勞,還有助健康。

瓶裝水遇熱會釋放塑化劑
另外,顏宗海也提醒,駕駛常將礦泉水瓶放置車上,天氣一熱,恐釋放微量塑化劑。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女童容易性早熟、讓月經提早來,男童容易變得女性化,成人則會增加罹癌風險。

文章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056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芬多精
    全站熱搜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