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多精、負離子 森林裡的紓壓劑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炎炎夏日,讓人熱得受不了,窩在冷氣房或躲在KTV裡K歌雖然涼快,但似乎離不開塵囂...
炎炎夏日,讓人熱得受不了,窩在冷氣房或躲在KTV裡K歌雖然涼快,但似乎離不開塵囂。 記者王郁婷/攝影

炎炎夏日,讓人熱得受不了,窩在冷氣房或躲在KTV裡K歌雖然涼快,但似乎離不開塵囂。

專家建議,久居都會的人,不妨趁著周休假期到鄉間森林深呼吸,放鬆緊張的工作壓力,既可避暑,又可吸收取之不盡的芬多精和負離子,達到舒緩身心及養生效果。

 

芬多精含量 夏天高於冬天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副院長王升陽指出,芬多精(Pythoncides)最早是於1930年由蘇俄列寧格勒大學教授B.P.Toknnh博士提出,它是森林植物散發出的揮發性物質,具有抑制空氣中細菌與黴菌生長的功用,不同樹種的芬多精可殺死不同病菌,也可說是植物的一種自我療癒能量,讓植物茁壯成長。

根據研究,芬多精的主要成分是極具揮發性的類化合物及其前驅物異戊二烯,王升陽說,在森林空氣中,這種化合物的含量約為10至100ppb(10億分之1)。當白天陽光照射,植物行光合作用時,它的根、莖、葉就會散發出芬多精,氤氳之氣籠罩於樹冠,所以夏天芬多精的濃度高於冬天。

 

吸入芬多精 紓壓提高免疫

除了芬多精對植物有保護作用外,近年來也有多項研究證實,當人體透過肺部吸進芬多精,具有提振精神、情緒舒緩、壓力調控,甚至提高免疫功能的效果。

 

●研究1/處在森林 有助交感神經調節

王升陽表示,日本曾以大學生分處於森林及都市環境,發現處於森林環境可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受試者的舒張壓與脈膊率數值,都明顯低於都市環境,驗證了森林浴對於紓解人們身心壓力的功效。

 

●研究2/森林浴後 免疫細胞活性提升

針對森林浴對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數量與活性,以12名年齡37~55歲的男性上班族為受測對象,讓他們接受為期3天2夜的森林浴步行活動,並於旅行前、旅行第二天及旅行第三天抽血檢測殺手細胞與T細胞數量及活性,發現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均明顯提升。

 

●研究3/不同林相 釋放芬多精各異

有關台灣本土的研究,王升陽進一步發現,台灣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不盡相同,例如以柳杉為主的針葉林,其芬多精主要以檸檬烯為主;至於樟樹較多的闊葉林則是以芳樟醇成分居多。

 

他以動物實驗發現,處於檸檬烯環境的小鼠睡眠時數會增加;如果放到迷宮中,老鼠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也明顯降低。

 

文章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71028

 


 

芬多精大不同 溪頭助眠、奧萬大提神

 

天氣逐漸轉涼,天涼好個秋出去走走,森林芬多精對健康有幫助,不過有學者發現,不同的森林對人的功效不同,到溪頭會想睡覺,但是奧萬大剛好相反,會讓你精神好得不得了。

溪頭的橫躺族,在眾日睽睽之下,席地而躺呼呼大睡,或是在吊床上夢周公,完全不管別人的眼光,有這麼好睡?學者還真的掛保證。

王教授解釋,芬多精是植物的代謝產物,具有抑制黴菌的功能,對人也各自有功效,惠蓀林場是台灣杉木,散發出來的芬多精,讓你神清氣爽溪頭,一大片柳杉林,能夠安眠鎮定還治頭痛,奧萬大楓香林,可以振奮你的精神,讓你充滿活力。

不過教授的研究是有但書的,就是要達到森林浴效果,起碼要待上一天一夜才夠,秋天是芬多精散發最多的季節,趕快投向大自然的懷抱。(民視新聞徐秘康、蔡枘埏台中報導)

 

文章轉載自:奇摩新聞 :芬多精大不同 溪頭助眠、奧萬大提神

 

 


 小編真的非常愛用自家產品....也以它們自豪...
⋯⋯
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接觸到這麼優質的產品..
綠森林沒有華麗的廣告,沒有繽紛豪華的外包裝,
將這些成本費用全都省略,
只為了實在實在的---將產品做到最優質最有效。

所以囉~~~不要再迷信華麗的名人廣告啦~~
給自己一個觸機,用過....您就會知道綠森林的好,
因為它不只是個商品,更是個生活品質與健康環境的營造。

高雄大立百貨公司_專櫃壁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林 免疫 活性
    全站熱搜

    greensh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